Re: [創作] 沉淪,是台灣的宿命;民粹,是台灣的原罪已回收

看板MenTalk (男人話題)作者 (雨)時間12年前 (2014/03/20 19:52), 編輯推噓9(9027)
留言36則, 1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5/21 (看更多)
我以前的想法也和你一樣,ECFA是不得不簽,是忍辱負重 可是最近我發現我想錯了 你可能沒有意識到,你的文章通篇都在一個前提下寫出來的 那就是:台灣是一個島國,需要靠貿易出口賺錢過生活,這就是現實 這是真的嗎? 這幾年來,政府做了幾件事,希望可以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 例如開放中國來台旅遊,簽訂ECFA,最近的服貿 國內的話,調降遺贈稅,課徵證所稅等等........ 可是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沒有預期中的效果 郭台銘說得很好: 「台灣不能再學者治國!學者治國一定誤國。」 為什麼?因為台灣的學者總以為可以用「調控」的方式來提升經濟成長,提升競爭力 很多人有一種想法(包括我) 以為今天台商在中國賺了錢,台灣也會受惠 可是看看頂新魏家在台北買房地產,看蔡衍明買中國時報 當政府希望這些「鮭魚迴流」的企業大老創造就業機會時 他們的答案永遠是:台灣的人力成本太高。 因為他們的思維永遠停在製造業的低價競爭,永遠不可能升級產業 他們連個職缺都不會開給你。 就算口袋有錢,這些老闆早就用錢滾錢的方式在賺,誰還雇人? 你再想想,台灣在中國有百萬的台商 可是現實中的台灣,薪資已經停滯了十年以上 台商賺了錢,創造了中國經濟起飛,跟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 台灣人總有一天要意識到的是,就算有一天中國出了世界首富的台商 這位台商也不會理台灣人的死活。 今天台灣立委的桌上,全部都是台商的名片 這些台商言之鑿鑿說:台灣沒有外貿會死 這是以台灣的名義掩護自己的利益 真正的現況是,台灣的錢多到爆炸,全部擠在房地產出不來 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可是沒有人願意得罪既得利益的團體,這才是最大的悲哀 柯文哲說得很好:民進黨內瀰漫一種死狗理論 以為等著國民黨變爛自己就有機會 說穿了,民進黨只是想當第二個國民黨,想被財團和中共摸頭 台灣的悲哀在於沒有工黨,沒有與人民站在同一線的政黨 任何政權上台之後只想維持(加入)既得利益者之中,政治只是一種卸責和分贓 服貿這件事讓我想得最多的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台灣的未來是什麼? 真正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拼的廠商才是台灣經濟的核心 台積電和捷安特是最好的表率 這十年來,台灣會造成今日的困境,主要是政府失能所致 我說的是政府失能,而非政府無能 其實台灣和日本很像,對照組就是中國和韓國 台日企業這幾年節節敗退,中國和韓國卻是突飛猛進 主要的原因就是中韓的政府以政領商,長遠規劃,而台日的政府讓廠商自生自滅 看看兩兆雙星的DRAM是如何失敗的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8.htm 說到企業競爭,台灣不可能贏過中國 很多人還自以為有志氣說:台灣企業不會輸人 問題是中國根本不可能和你公平競爭,讓你嚐嚐甜頭而已 我對中國其實沒有太多偏見,在youtube上面聽到中國好聲音 裡面中國人唱的歌常常是我耳熟能詳的台灣流行音樂,我也覺得很親切 聽到這些歌,我覺得這才是台灣最大的實力,可是這樣的軟實力卻漸漸流失 我想十年二十年後,中國也會唱屬於他們自己的歌,想到這裡,多少有些落寞 但台灣的實力絕對是靠著在台灣島上生活的台灣人所創造的,這點無庸置疑 至於那些只想靠著台灣和中國關係賺錢的商人 他們在乎的永遠只有自己而已。 他們不是台灣的未來。 我們才是。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2.105.79.68

03/20 19:54, , 1F
台積電跟捷安特不就是靠出口嗎...不然是內需?
03/20 19:54, 1F

03/20 19:55, , 2F
中肯 認真推
03/20 19:55, 2F

03/20 19:55, , 3F
推最後兩行!至於那種什麼似是而非的言論,當作__話看就好!
03/20 19:55, 3F

03/20 19:55, , 4F
台積電跟捷安特是靠著自己的競爭力敲開外銷的門
03/20 19:55, 4F

03/20 19:56, , 5F
你靠著別人施捨的東西,依賴別人,最後只是苟且偷生
03/20 19:56, 5F

03/20 19:57, , 6F
陸客沒有用...你爽就好
03/20 19:57, 6F

03/20 19:57, , 7F
今天台積電的製程沒有比三星強,誰還會甩你
03/20 19:57, 7F

03/20 19:58, , 8F
你以為把廠商綁死在台灣他們就會產業升級[根本是不切實際的
03/20 19:58, 8F

03/20 19:58, , 9F
是誰決定陸客要不要來台灣?是中國政府啊,老大
03/20 19:58, 9F

03/20 19:58, , 10F
想法
03/20 19:58, 10F

03/20 19:58, , 11F
你不開放他們會來喔? 好笑
03/20 19:58, 11F

03/20 19:59, , 12F
你沒有看到我下面說到的政府失能,還有兩兆三星的前鑑
03/20 19:59, 12F

03/20 19:59, , 13F
給你一個看得到吃不到的中國市場 還不如拼世界市場
03/20 19:59, 13F

03/20 19:59, , 14F
中國有限制他人民去其他國家嗎? 陸客來台竟然變成施捨
03/20 19:59, 14F

03/20 20:00, , 15F
政府是開放限制 被你講成施捨XD
03/20 20:00, 15F

03/20 20:00, , 16F
每個國家都希望外資多來投資 原來外資教施捨
03/20 20:00, 16F

03/20 20:03, , 17F
韓國是怎麼搞得? 你要台灣有競爭力 就是他們那種搞法
03/20 20:03, 17F

03/20 20:07, , 18F
是阿,你們才是台灣的未來,記得以後別當慣老闆
03/20 20:07, 18F

03/20 20:07, , 19F
五十歲一到就馬上交棒了
03/20 20:07, 19F

03/20 20:09, , 20F
人可以活到一百,而資本是不會交棒的,因此這也只是風涼話
03/20 20:09, 20F

03/20 20:30, , 21F
還蠻好奇的,郭台銘在你眼中算台商嗎?
03/20 20:30, 21F

03/20 20:40, , 22F
good
03/20 20:40, 22F

03/20 20:50, , 23F
以政領商你只看到成功的兩個例子 沒有統計意義
03/20 20:50, 23F

03/20 20:52, , 24F
課證所稅記得是畸型版本 沒達到效果是不意外
03/20 20:52, 24F

03/20 20:53, , 25F
也聽人說政策都被財團綁架 看看我也頗認同
03/20 20:53, 25F

03/20 21:01, , 26F
中國嚴格說也是學台灣當初那套 只不過他們國內市場大 搞產
03/20 21:01, 26F

03/20 21:02, , 27F
業升級的時間可以拉長 至於韓國那是搞到快亡國了才下重藥
03/20 21:02, 27F

03/20 21:02, , 28F
得到的結果
03/20 21:02, 28F

03/20 21:08, , 29F
這兩隻其實都沒啥好說成功的 韓國差不多都變成以商領政
03/20 21:08, 29F

03/20 21:09, , 30F
至於中國 沒有人成長率整天都在快十趴的拉
03/20 21:09, 30F

03/20 21:11, , 31F
總有一天會頂天 到時已經富裕的沿海會怎麼看依然落魄的內陸
03/20 21:11, 31F

03/20 21:58, , 32F
推一個
03/20 21:58, 32F

03/20 22:08, , 33F
03/20 22:08, 33F

03/20 22:25, , 34F
中肯,,,,,,,,,
03/20 22:25, 34F

03/21 01:05, , 35F
A政黑板友完全沒有打算把跟他意見相反的當一回事
03/21 01:05, 35F

03/21 01:06, , 36F
這篇理性討論文也要推文酸一下~
03/21 01:06, 36F
文章代碼(AID): #1JAjPq4h (MenTalk)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JAjPq4h (Men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