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撒餌] 志氣

看板Cancer (巨蟹座(6/22-7/22))作者 (黛娜)時間14年前 (2011/10/26 14:10), 編輯推噓8(8022)
留言30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篇讓我想起以前的我的「志氣」, 所以,我來回一下。

10/25 11:10,
我猜是,, 以前人在異鄉,太拼,, 現在回家橡皮筋就大鬆了?
10/25 11:10

10/25 12:10,
我也會這樣,一陣子很努力很精英,一陣子太累就會懶散
10/25 12:10

10/25 12:11,
看到我不同週期的人,可能會以為我是不同的兩個人。
10/25 12:11

10/25 12:12,
所以,在我努力準備考試的期間,我就一直提醒自己,千
10/25 12:12

10/25 12:12,
萬不可以太累,一次就把力氣用光,後面就會沒電。
10/25 12:12

10/25 12:13,
考完試之後,卻也休息了足足一個月,才開始覺得力氣回
10/25 12:13

10/25 12:13,
來了。
10/25 12:13

10/25 12:14,
我是覺得「我自己」是志氣比天高的人,可是,精力卻跟
10/25 12:14

10/25 12:15,
不上我的志氣。
10/25 12:15

10/25 12:16,
以前會很懊惱,現在慢慢能夠接納自己這種特質,會努力
10/25 12:16

10/25 12:16,
也會一邊找時間休息,而不是努力到完全忘了休息,結果
10/25 12:16

10/25 12:17,
再來災後復健。
10/25 12:17

10/25 12:18,
我不是幫栗子蟹講話(義大利人可能比我們更悠閒),只是
10/25 12:18

10/25 12:19,
在過去的人生中,有發現自己這種太努力而用光力氣,之
10/25 12:19

10/25 12:20,
後會讓旁人看起來就像「擺爛」的特質。
10/25 12:20

10/25 12:20,
回覆期,看起來就像是在擺爛。
10/25 12:20

10/25 12:22,
(恢復期)
10/25 12:22
※ 引述《Mayday007 (MD)》之銘言: : 撇開跟栗子目前的相處關係不要談,我對於"志氣"這件事情覺得好有感慨 : 中間發生過一些小事,吵吵鬧鬧但是也不算什麼大事 : 當然,我們還是保持著連絡,只是我自己心境上成長了很多很多,有自己的打算 : 我一直覺得,他回去後就變得"懶散消極"許多 我也會,在外面的世界都在穿盔甲打仗,所以,回家就跟洩了氣的皮球一樣。 : 除了生活態度上,有時會有些我覺得挺突兀的行為 : 比如自以為不要當宅宅啊~ 想要當一個酷的人啊~ : 常常跟一個朋友混在一起,聽演唱會、開車閒晃、吃個 pizza 之類的  我身邊的朋友,最酷的人就是我妹(巨蟹女),  她以前的格言就是「你好好努力唸書、努力賺錢,玩樂就我負責幫你玩好了。」  現在,她常會唸我「你做事幹嘛這麼用力?做人幹嘛這麼嚴肅?」  我入職場超過10年了,前幾年因為工作已經把自己搞得全身都是傷,  現在每週都還持續在做復健。  她總覺得,像我這麼不懂得放鬆、做事這麼努力的人,遲早會搞死自己,  而「死人」是不會有未來的,世界還是得靠「活人」來推動的。 : 那位朋友是開雜貨店的,年紀跟他相仿,有個差十幾歲的大學生女友 : 女友在餐廳打工,所以晚上假日常常都在忙,他們兩個就自己閒晃  所以,我妹放假沒事時,都會拉我去閒晃,  像是去星巴客喝咖啡看路人、去運動中心健身房練體格、去微風廣場看櫥窗  、吃31冰淇淋的萬聖節特色冰淇淋聖代。 她覺得,像我這麼不懂得享受人生只會工作跟讀書的人,賺了錢其實也沒什麼用。  所以,她會帶我去到處見識見識,其他人類到底休閒時間是在幹嘛?  而第二「酷」的人,是我家處女男,因為他知道我是神經質的「完美主義者」,  事情沒有做到perfect,就會一直強迫自己,不管是手發炎、脖子不能動、  眼睛快要看不見,都還要繼續逼自己把事情搞定。所以,他沒事就會一直在我  耳邊唸,「放輕鬆點」。  而最愛唸我不努力跟擺爛的人,則是我的爸爸(獅子男)和媽媽(水瓶女),  我爸是一個堅持在工作崗位41年沒換過工作的男人,因為,家中貧困,18歲畢 業後,沒有一天可以不上班;而我媽則是個上班不到2個月,被客戶唸了兩句  就哭著回家,這輩子就再也沒上過一天班的人,婚後,我爸為了家中經濟,求  她再去上班,她也不肯的天之驕女。  我上班上的全身是傷,這兩個人還是會嫌我不夠努力,看到我在家裏休息,還是  會覺得我在「擺爛」。  我妹就跟我說,「你管她們怎麼講,就通通當耳邊風就好了。你已經是家中,最          努力最優秀的小孩,她們還要怎麼樣?把你逼死,對她們也沒          什麼好處吧?老人家愛唸,沒安全感,你就別放在心上。」  我老爸要面子,我老媽要錢。偏偏我前一陣子,失業,讓她們一個沒面子,一個  沒錢,就可以把我講的超級難聽,好像生我不如生一塊叉燒。  只是因為我弟之前得過憂鬱症,差點沒自殺,所以,我也一直努力學著別把這些  難聽的話往心裏去,(因為,我自己之前在美國唸書時,也有憂鬱症傾向)免得  自己又想不開。  我妹跟我男友,是一直要我學「放鬆的藝術」,學著放過自己,不要總想著要符  合每個人的期待,說實話,要求的人只需要出一張嘴,又不必花什麼effort,反 而是我這個會把要求放在心上,必須努力去執行(execute)的人先死。 : 我覺得聽起來這位朋友滿單純的啦! 不是說他不好 : 我只是覺得,栗子有點在"向他看齊"那種感覺.....很奇妙 : 讓我覺得,螃蟹是不是意志上面有時會滿軟弱的,非常容易被身邊的人左右 : 他會想學他那樣: 一派輕鬆的態度,覺得這樣叫做"酷" : 蠢就蠢在,他還會來跟我講,把一些我覺得有點令人無奈的想法來跟我講 : 我聽了真是....嘖嘖嘖....啊你現在是在講什麼? : 有時會試著給他一些我覺得比較誠懇的意見,不過我不覺得他有聽懂 : 我一直覺得他怪,但是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是壞,應該說變蠢了吧! :P : 昨天,我跟一個老同學連絡上 : 他正在偏遠地區做些研究,算是隸屬 MIT 的東西 : 環境條件很困頓,但是他的談話中放著理想的光芒,我才赫然發現: 阿哈~ 就是這個!  有為者亦若是啊!MIT耶!  這也是我當初去美國唸書的第一志願,只是,我程度實在太差了。  雖然,我也是自小飽讀偉人傳記,立志做大人物,任務都挑最艱苦的  來磨練鍛鍊自己的人。 : 多事的我,當然覺得自己還是想點一下這隻螃蟹  嗯~ : 我不知道他願不願意聽,不過,我不希望他未來後悔,該說的我還是想說 : 他每天跟跟我吵著說要回美國,然後我的判斷是他真想要的話,努力根本不夠! : 今天,他忽然又興致匆匆跟我說: 不然,來請個政府的青年創業補助,來開珍奶店如何? : 我: "你真的想要開店啊? 那你有沒有想過事先要做什麼涉獵呢? 是不是該去試喝很多店 : 然後思考原料進口跟目標客層、技術練習、地點分析等東西呢?" : 他: "對啊!還要算一杯賣多少" : 我: "如果你去就業,一個月應該可以賺 xx,你覺得開店真的比較好嗎?" : 他: "也沒有" : 我: "你是不是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方式呢? 比較悠閒,比較"酷"的生活方式?" : 他: "沒有,我比較喜歡加州的生活" : (想了很久,我跟他說) : 我: "我覺得你回去後變了耶! 不是說不好,我只是覺得從你的眼光中看不到昔日那個 : 睿智的你耶! 變得沒有什麼志向和理想,比較像小店的老闆" : "所以好幾次我都鼓勵你有機會找以前同學聊聊,聽聽跟你一樣有好教育和能力 : 的他們,現階段的人生想法是什麼呢? 對人生有怎樣的規劃呢? : XX(他朋友)是一個很好的人,我看得出來,但他沒有辦法給你很多這方面的激盪 : 如果是我的看法,我覺得把你藏在一間小商店終老,滿可惜的,這個世界還有 : 滿多能讓你發展的空間,我認為你有能力嘗試更多的挑戰" : 他: "其實我說那個開珍奶店是開玩笑的啦! 怎麼可能~ : 真的要創業也是做網站什麼的啊~ 像是 FB 這樣啦! 怎麼可能開什麼店~ 沒有啦" : 我: "而且,這也不是說關於賺錢的問題而已,我只是覺得這是一個人生志向 : 想想十年後的你,你希望自己職場上有個專業有點地位,像你大部份的同學一樣 : 大家出入討論是一些專業的東西,還是你真的有興趣也享受開一家店? : 他: "恩....." : 我: "我覺得,你有能力,畢竟也念了這麼多書考了些考試了,已經完成 70% 挑戰了 : 現階段的你,該多想想你要怎樣的人生? 而不是專注眼前想當個"酷"人 : 他: "對! 也許你真的是對的!" : 我: "重要的是我認為你可以! 你有能力做到你想要的! : 我希望十年後的你,是能面對自己的職業是喜歡的! 有自信的! : 我說這些會不會有點現實? 但是我想跟你說,我不希望你後悔" : 他: "你說得很好!!" : ==================================================== : 我覺得我真的滿多嘴的,但是,我覺得身邊能懂他且願意跟他說真話的人沒幾個 : 他哥哥: 是還好,拖著他做一些 project,說可以拿來應徵工作 : (其實我知道,他哥哥自己也想用那東西,就一直叫他弟弟做) : 他朋友: 這我沒辦法......畢竟就他的朋友 : 我有問過他能不能跟其他朋友聊聊? 連絡一下,問問人家現在市場需求或建議 : 結果他跟我說連一個能幫他看一下履歷給點意見都朋友都沒有.....窘 : 然後我看他其實自己在迷茫,我不覺得他真的想要現在那邊的生活 : 但是他無力改變,連個商量的人都沒有,所以有時候又會試探性跟我盧問我意見 : 只懂得自己關在房間拼命做 project,跟我說有一天別人會看到他的 (誰???) : 窘~ : 我只好給他很多我能想到的建議: : 去一些專業的討論站,爬爬文看人家的經驗,幸運的話遇到誰聊得來,人家丟個方向給你 : 履歷給我,我去找我朋友幫他看給建議了 = =" : 還給他需要精算的所有公司列表,叫他可以一家家去網站看有沒有人在徵才 : 把一些我自己存著的有用的求職網站丟給他,裡面很多專業的應對 : 叫他 project 完成我幫他做一套 test case, 發表前先好好跑一下抓錯 : 還好我自己現在心臟強、人也堅強 XD : 他每天都講得很可憐,說天氣差,他人都沒有精神; : 天氣冷,他冷到快要死掉(結果那邊氣溫比我這高耶! 15 度我還穿短袖勒 :P) : 說他要叫媽媽主很多馬鈴薯給他吃才有熱量 (我叫他乾脆喝伏特加比較暖 XD) : 我只希望他多加油囉!! 願意開始面對了是好事!! 多鼓勵他了~ : 我以為我這樣說他朋友和他他會不高興,結果看起來他是很難過,悶悶都跑去被窩躺了~ : 所以他也知道這樣是不大 OK 的啊~ 不 OK 就改變啊.... : 好久沒發文了! 其實我這邊好多新事情發生 (不是關於他的事情) : 我只是覺得好感概,尤其是昨天跟老同學聊很多 (他的故事太激勵人心了,我很羨慕) : 這個年紀的人,很多都是充滿理想遠見的啊!  看到這邊,話說,我已經超過當初那個有理想和遠見的年紀了,  台灣還沒在鼓吹生物科技產業未來有多夯之前,我就已經率先投入這個領域了,  而等到我完成大學和研究所的訓練,才發現台灣一直鼓吹的生物科技產業根本是  騙人的,台灣只有「代工業」,根本不需要研發人才。    早年的工作便有投入過,「癌症新藥開發」產業,  才發現現代的醫療用毒死癌細胞的方式要治癒癌症,  也是騙人的,會毒死的只有病人本身而已。    後來,轉投入patent-based 的技術鑑價(technology evaluation)產業,  也因為太早投入,大家根本沒有需求,會要做技術鑑價的公司或團隊,  也都只是希望拿到政府補助或是進行私募基金的招募,當然希望你做的價值  越高,他們能領到的補助或募到的錢愈高,根本不會尊重你的鑑價專業,只  希望你幫忙他們的吹牛說謊背書。呵呵! venture capital company。  能泯滅良心,配合說謊的,才能在業界活得下去。即使,會害其他無辜的投資  人血本無歸或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就這樣被浪費掉。   : 就算是我自己,也有很多想法啊!! (只是能力和錢還不夠,要繼續努力繼續磨啊~) : 我實在不了解,栗子這個小朋友,為什麼都沒想法? 沒有很想要的東西?  我也不了解,為什麼曾經站在產業那麼前線的我,現在會一點想法都沒有?  完全沒有想要的東西~沒有任何一點崇高理想,對於各式各樣的口號鼓吹  一點反應都沒有,只想著有碗飯吃,可以活下去就好,  或許,是我心死了?!  現在,只要能跟我小侄子玩,我就很開心了,實在不是很在意別人是怎麼看我,  雖然,年紀一大把了,沒結婚也沒生小孩,但是,有小孩可以玩,我就很開心了。 : (不是說要崇高的理想,就算想要請打折的腮紅盤也是一個想要啊! XD ) : 一直跟我嚷嚷他很想回來,那就加油啊! 想要什麼就爭取啊!! : (然後我很懷疑,他想要回來是想要怎樣的? 根本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內!) : 說什麼想開店、叫我跟他架網站....認真跟他討論,結果都沒半點想法.... : 螃蟹的志向好迷茫啊!! :P  是啊!我這隻螃蟹也好沒志向啊!但是,我現在不迷惘~  雖然,我前陣子還蠻迷惘的,但是,現在我只要活得下去就好。  即使,現在Occupy Wall Street在美國各個州據說都有人響應,  因為,零合遊戲(贏者全拿),99%財富都被1%的人拿走了。  即使,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現在又開始悄悄地放起了無薪假,  (據說台灣人的工時長是世界前三名的,而薪資低也是聞名全球的)  即使,全世界各國都是由1~10%的少數人,攫取了99~90%的財富,  聘富差距那麼的大,M型社會另一端的人,努力一輩子也累積不到  肥貓 CEO 和 company board 們一次分發的紅利(bonus)  即使,歐盟各國都面臨破產,老百姓都縮緊褲袋,還是有人拿大家的錢  繼續吃香喝辣、玩名女人。 我這隻螃蟹,還是好沒志向啊!     活著、會呼吸、身體疼痛減輕,有口飯吃就好~  (謎之聲:說實在,在這個努力也沒用的世代,這麼努力幹嘛?)  死人是沒有權利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5.149.39

10/26 14:16, , 1F
你在台北!!!!!!!!! 小聲問:31有出萬聖節口味嗎? 那我也要去
10/26 14:16, 1F

10/26 14:17, , 2F
有,不要吃魔女口味,超難吃!選重跳跳糖口味,很讚!
10/26 14:17, 2F

10/26 14:19, , 3F
其實一塊好叉燒,並不容易啊~ XD
10/26 14:19, 3F

10/26 14:19, , 4F
我覺得有時候蟹子的自尊心有過之而不及...
10/26 14:19, 4F

10/26 14:21, , 5F
就是因為自尊心重,所以,很容易憂鬱症,逼死自己。
10/26 14:21, 5F

10/26 14:22, , 6F
老覺得螃蟹都在擺爛的人,太不了解螃蟹了,不是已經快
10/26 14:22, 6F

10/26 14:23, , 7F
崩潰,他不會選擇擺爛,因為,不擺爛就是準備要死了。
10/26 14:23, 7F

10/26 14:23, , 8F
是不是有時候 還是得在朋友面前強顏歡笑???
10/26 14:23, 8F

10/26 14:24, , 9F
當然,我從來沒在朋友面前,因為自己的不如意哭過。
10/26 14:24, 9F

10/26 14:29, , 10F
真的 應該是說 即使談話間他是會微笑的 但是就是感受出來
10/26 14:29, 10F

10/26 14:29, , 11F
他目前心情還是很不穩定或低落
10/26 14:29, 11F

10/26 15:11, , 12F
我常說,我的志願就是做一個混吃等死的OL就好XD
10/26 15:11, 12F

10/26 15:11, , 13F
有一份養的活自己的薪水,有一個愛著我的男人與家人
10/26 15:11, 13F

10/26 15:11, , 14F
人生這樣就好:)
10/26 15:11, 14F

10/26 15:16, , 15F
我以前商業週刊(Business Weekly)跟WSJ看太多,志向就
10/26 15:16, 15F

10/26 15:17, , 16F
是當CEO。(偷笑) 那是有為者亦若是的年代啊! XD
10/26 15:17, 16F

10/26 15:18, , 17F
我男友過世的老爸,以前也是上市公司的CEO。
10/26 15:18, 17F

10/26 15:18, , 18F
可是,他是創業時代的CEO,不是分紅時代的CEO。
10/26 15:18, 18F
※ 編輯: DanaHuang 來自: 59.115.148.133 (10/26 20:25)

10/27 00:31, , 19F
好叉燒啊~
10/27 00:31, 19F

10/27 00:32, , 20F
創業時代的CEO雖沒分紅,但還有理想和膽識呵~
10/27 00:32, 20F

10/27 00:50, , 21F
我被 Dana quote 了 :D
10/27 00:50, 21F

10/27 10:37, , 22F
Dana你的故事常常都有爆點!! :) 不過很有幫助!!
10/27 10:37, 22F

10/27 10:38, , 23F
不過齁~ 他齁~ 不知道是民族性還是見到我擺爛慣了 嘖嘖
10/27 10:38, 23F

10/27 10:39, , 24F
我覺得他沒有像你這樣刻苦,他齁~ 越來越厚臉皮
10/27 10:39, 24F

10/27 10:40, , 25F
我覺得,我如果還鼓勵他放輕鬆,他真的放鬆到天邊去了
10/27 10:40, 25F

10/27 10:40, , 26F
你也知道,他是給點方便就隨便的人....XD 所以我還是先
10/27 10:40, 26F

10/27 10:41, , 27F
討人厭點,跟他說實話:他現在越來越庸姿俗粉了,需要
10/27 10:41, 27F

10/27 10:42, , 28F
多點 guts!! 唉~ 請他加油囉! 人生還很長,他真的努力得
10/27 10:42, 28F

10/27 10:44, , 29F
還不夠!!我管不到他未來了,但是我希望在我看得到的地方
10/27 10:44, 29F

10/27 10:44, , 30F
還是要提醒他,還是需要多努力! :)
10/27 10:44, 30F
文章代碼(AID): #1EfwHdNQ (Cancer)
文章代碼(AID): #1EfwHdNQ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