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拉] 我要為髒話平反一下

看板Capricornus (摩羯座(12/22-1/20))作者 (-:- 過往今昔 -:-)時間16年前 (2010/04/09 23:42), 編輯推噓13(13027)
留言40則, 1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感謝上篇k大幫我斷推文:) ===== 這篇不是要針對上篇原po 或是任何人 單純有感而發 ===== *** 首先我想再強調一次 講髒話不是件好事 更不會是件優雅或合理的事 *** 但我只是想為髒話在不少情況下平反一下 發這篇是因為小的現今27 這幾年下來對此有不少感觸 希望分享給大家 目的並非推廣大家講髒話或認同髒話 只是希望對髒話很敏感甚至莫名執著地"倒彈"(台語) 的朋友 能夠別把髒話看得那麼重 重新排列一下推文: 髒話其實也不過就是語言裡的一塊 它一樣是文字一樣是一種表達.. 我不是要說講髒話很好很棒 但事實上就是 很多時候髒話出口時不一定是有意或傷人等情況 更多時候只是個宣洩的表達或語助詞罷了 你可以不喜歡髒話 但也沒必要為了髒話反傷人 若對方髒話是針對你而出 那自然沒話講 但若只是隨口一個宣洩 那頂多只能說他粗魯 不雅 若是這樣反傷人 我相信說出口的字句再漂亮 也不會比那些髒話好到哪去 ( 想一想這句話 ) ===== 為什麼我會為此頗激動?! ===== 因為我是台北人 而且是在被保護很好的男校唸了國高中六年 人與人之間真正的應對與相處 在我到台中唸了四年大學裡 看到聽到碰到學到了不少 當然這不是要講自己多有經歷 在人生路上我還差得遠 只是對此課題很有感觸 我看過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太多 覺得自己不講髒話 = 高尚 優雅的人 覺得別人常講髒話 = 低俗 可怕的人 這些人 不說髒話 可是很多很多很多時候 他們說出口的話 真XX的難聽到一個極緻 酸到一個極緻 沒品到一個極緻 在我眼裡 他們嘴裡吐出的東西才是真的厲害 真的可怕 甚至很臭.......hmm 我也遇過很多 會爆粗口 卻心地其實善良的人 通常會爆粗口的人 很多都是率直的個性 若剛好他心地善良 這樣的人通常都很好相處其實 可以交心 不耍心機 -- 以上並非以一概全的狀況 這世界多少人 本來就不是一個能以一概全的世界 只是想藉著隻字片語 提供大家一個反向的思考與角度 很多時候 這反而更貼切真實 這篇不是在說教 讓大家看我針對髒話在大放厥詞 說聲抱歉 -- 講髒話 不是件好事 但它是否是件惡意的壞事 絕對得看當下的情況來判定 它既然不是件好事 我絕對認同人們不喜歡 不認同的價值觀 但很多的時候 真的很多時候 因為言語裡這樣的一塊 而去廢掉一個人 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因為不會說這樣的一塊 而去認同一個人 這是很盲目的一件事 這世界不可能會有大同的一天 但人們你我也都努力的在生活裡找到平衡點 語言只是一種表達方式 真正有意義的是人所想表達出來的東西 他的心意 你可以因為髒話而不喜歡一個人 但千萬別因一句話裡摻了髒話而廢掉整句話 很多時候這沒什麼影響沒錯 但若一直如此 絕對會有讓你後悔或挽惜的時刻 在語言裡找到平衡點 是最棒的 而這可以是一輩子的課題 我很努力的在學習 也希望能讓更多的朋友在遇到一個情境時 用不同方向的思考去看事情 很多時候 你能因此得到更多 -- 以上讓大家見笑了 但也確實出自肺腑 希望看倌們包涵 共勉之 傑叡 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8.41.137.167

04/09 23:45, , 1F
中肯!
04/09 23:45, 1F

04/09 23:46, , 2F
中肯!+1
04/09 23:46, 2F

04/09 23:50, , 3F
罵髒話的確可以宣洩情緒,這是優點
04/09 23:50, 3F

04/09 23:51, , 4F
大推 我以為最後會來句髒話做結尾
04/09 23:51, 4F

04/09 23:52, , 5F
之一,但是還是要考慮到場和。把髒
04/09 23:52, 5F

04/09 23:53, , 6F
中肯+1
04/09 23:53, 6F

04/09 23:54, , 7F
話當口頭禪,若不注意,難免讓人感
04/09 23:54, 7F

04/09 23:54, , 8F
覺失禮。
04/09 23:54, 8F

04/09 23:55, , 9F
髒話也不能隨便講...
04/09 23:55, 9F

04/09 23:55, , 10F
誰知道聽到的人是不是因為某些原因出生的..
04/09 23:55, 10F

04/10 00:09, , 11F
其實我也會講XD 不過是熟+對方會講,我才講
04/10 00:09, 11F

04/10 00:21, , 12F
刺蝟的優雅~
04/10 00:21, 12F

04/10 02:16, , 13F
大推!不帶髒話的罵人才狠
04/10 02:16, 13F

04/10 02:38, , 14F
宣洩情緒 為什麼一定要用髒話?
04/10 02:38, 14F

04/10 02:40, , 15F
既然被公認為"髒話" 就是帶有侵略性不舒服
04/10 02:40, 15F

04/10 02:42, , 16F
不管是不是針對人 它有傳達正向的訊息嗎
04/10 02:42, 16F
m大說的很好 但若你仔細看內文 我絕對沒有說髒話傳達正向的訊息 我也說了單純希望在一些純粹語助詞的場合 髒話可以不要被過度放大 僅是提供一個反向思考 給對髒話會overreact 的朋友 沒有說 髒話 = 好, 正向, 可取等意思 請理解! 我贊同您說的 髒話常是不必要性的 使人反感的 所以它是為 "髒"話 這當然是沒有疑問的! :) 就像有推文開玩笑說 以為此篇會來個髒話結尾 乍看可能很順文章的fu 但那絕不是我所要傳達的訊息 所以當然在我po文時並沒想過要如此結尾 在看到推文 也只是感謝板友的迴響 也不會去加此結尾 以上 :) ※ 編輯: JerryChanel 來自: 68.41.137.167 (04/10 07:29)

04/10 10:15, , 17F
話 是人講的~就算是 髒話 語調的不同 也會
04/10 10:15, 17F

04/10 10:16, , 18F
有不同的效果~
04/10 10:16, 18F

04/10 16:44, , 19F
我懂你要表達的 身邊也有說髒話的朋友
04/10 16:44, 19F

04/10 16:47, , 20F
只是不解 說好話都來不及了還選擇髒話?
04/10 16:47, 20F

04/10 16:55, , 21F
無意戰 只是感嘆現在價值觀往往似是而非了
04/10 16:55, 21F

04/10 19:20, , 22F
推樓上M大的話
04/10 19:20, 22F

04/10 19:59, , 23F
只是希望你多包容一點又不是逼你講 =_=
04/10 19:59, 23F

04/11 00:16, , 24F
04/11 00:16, 24F

04/11 01:35, , 25F
不講髒話不見得會比較高尚 +1
04/11 01:35, 25F

04/11 01:40, , 26F
看情況場合 不針對他人的髒話來宣洩情緒
04/11 01:40, 26F

04/11 01:41, , 27F
沒什麼大不了 但我這樣說 應該等被批了
04/11 01:41, 27F

04/11 01:44, , 28F
話語只是道具,說者有判斷適不適合當下場
04/11 01:44, 28F

04/11 01:44, , 29F
面的責任,因髒廢人當然不好,但若因此認
04/11 01:44, 29F

04/11 01:45, , 30F
髒話無需使用規範,則是矯枉過正
04/11 01:45, 30F

04/11 02:25, , 31F
說不說髒話本來就跟性格高不高尚沒關係
04/11 02:25, 31F

04/11 02:28, , 32F
人與人是互相的 當希望更寬容的看待髒話
04/11 02:28, 32F

04/11 02:31, , 33F
說髒話者是否也能這麼為人著想呢?
04/11 02:31, 33F

04/11 10:45, , 34F
有時只是加強語氣 好萊塢電影還不是也一堆
04/11 10:45, 34F

04/11 12:22, , 35F
我只能說 m大不適合跟會"說"髒話的人來往
04/11 12:22, 35F

04/11 12:23, , 36F
有時候 宣洩情緒好話是幫不上忙的
04/11 12:23, 36F

04/12 00:54, , 37F
提出質疑看法只是希望有不同的討論空間
04/12 00:54, 37F

04/12 00:59, , 38F
似乎引來少數鄉民反感 大家各有處世原則
04/12 00:59, 38F

04/12 01:00, , 39F
各執一詞無太大意義 我不會再作發言
04/12 01:00, 39F
沒想到後續有不少迴響-@@- 兩邊切入點不同 我想meilimo 只是 想補上一般正向的切入點 這是很棒的 讓原文即使言之有物 也不致於太失衡 大家也都是在討論而已 希望m大 不要太在意 不需因此不再發言什麼的 Orz 降子就是我罪過了.. 我看是沒有到引來反感啦 XD" 要說引來反感 我自己的原文乍看之下 不就更靠夭 哈 Take it easy & Thank you :) ※ 編輯: JerryChanel 來自: 68.41.137.167 (04/12 03:01)

04/12 23:51, , 40F
原來是我....
04/12 23:51, 40F
文章代碼(AID): #1BlqhUsf (Capricornus)
文章代碼(AID): #1BlqhUsf (Capricornus)